AAAAAE

小明的一天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北京市昌平区的某个出租屋内响起了一段轻柔的音乐,小明听着这段音乐缓缓地睁开了眼睛,懒洋洋的躺在那里不肯动,手上的智能手表监测到了他的心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于是发了一个信号给床尾的闹钟,这时候闹钟里开始播放一曲激昂的音乐,没错,那首歌就是他最喜欢的海贼王主题曲,窗帘自动打开,屋子里顿时明亮了起来,十秒钟之后小明的心率达到了清醒状态的水平,此时他睡意全无,从床上坐了起来,这时候闹钟里传出了女帝的声音:“恭喜你,你的起床速度已经超越了全国90%的用户,这样坚持下去你一定能追到你的女神小红”,小明小小地窃喜了一下,鸡贼的他并没有穿衣服而是进了卫生间,从卫生间出来以后他站在了某轻的体重称上,某轻里传出了钟汉良的声音:“呦,小伙子,不错啊,你昨天件了1.5斤,现在体重跟我一样啦!坚持下去,追上你的女神小红还是梦吗?”小明暗喜:“小样,还是我聪明吧,再智能页斗不过我的鸡贼,灭哈哈哈哈~”接着小明打开昨天某东的快递,开始做他的早餐,并且把快递的袋子分类放好,因为某东告诉他,集齐七类袋子就可以召唤神龙,不对,是增加健康积分,积分越高就可以兑换礼品和享受更多优惠。洗漱完并且吃完早餐以后小明走到镜子前面,说:“镜子镜子,我今天帅不帅啊”镜子说:“主人,您真帅,要是把你嘴里边的那个菜叶拿掉后会更帅,还有就是我已经把你嘴里有菜叶的照片拍下来了,要不要发给小红啊,我觉得她一定会因为这张照片开心一天的~”“好的,发吧”小明说。过了一会儿,地铁上小明的手表震动了一下,这一定是小红发过来的消息,因为小明给小红专门设置了一种震动方式,接着小明把kindle收了起来,打开某信,看到小红发过来的一张由魔镜拍摄并经过十级美颜后的照片。小红很喜欢小明送的这个魔镜,因为它的摄像头在镜子的上方,她再也不用举起手机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来自拍了,而且朋友圈里也看不到举起手机的那条胳膊。小明回了一句:“明天周末了,今天下班我请你吃饭吧,让你尝尝我的手艺”小红实在是抵挡不住小明手艺的诱惑,就答应了。这时候手机通知栏里出现了IFTTT的一条消息:鉴于您的心率加快,体温升高,荷尔蒙分泌增多,已经根据您的设置自动下载了某系列的片子。出地铁的时候,看见前面的人还在刷一卡通,小明就挽起了右边袖子,漏出某咚的手环,一扫而出,出去后伸出左胳膊漏出了某果的手表看了下时间,扬长而去。中午的时候,他从某么上叫了外卖,这个外卖平台前端时间刚被某东收购,这上边的午餐大部分也都标注有热量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含量,最近他开了个会员,因为开通会员以后就能够看到点某个菜的时候健康分能否增加。但他是在是抵制不住哪些减分的菜的诱惑,就又根据他的推荐办了一个健身俱乐部的会员,这家俱乐部是为数不多的能把你的健身数据量化的俱乐部品牌之一。终于到了令人激动不已的下班时间了,小红公司距他公司不是很远,他决定跑过去,顺便把这个月的跑步任务完成。刚要跑就收到了小红的消息,说今天加班,你得多等一会儿,小明想,反正跑十分钟也是跑,跑半个小时也是跑,为了今后的性福,豁出去了。他打开某咚手环的APP,选好了起点和终点,又选择了心形,APP规划好路线以后便开始跑了起来。到达终点以后APP问他是否要分享或者发送给某个人,他仔细想了想,还是算了吧,今晚给她一个惊喜吧,别因为这点小事影响了效果,于是他把这第一百颗心存了下来。晚上到家以后一开门屋子里就传出了小红最喜欢的歌曲。“你先去玩一会儿电脑吧,我去做饭”这句话刚说出口就马上意识到了不对,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就在小红转过身后,小明迅速掏出手机通过某雷把刚下载的电影全都删了,而这时,他听到了小红坐在凳子上打开电脑的声音,还好还好,虚惊一场。。小明打开了冰箱,把菜拿出来以后,冰箱门上的显示器显示出了他所拿出来食品的能量脂肪蛋白等含量,并弹出个对话框,说冰箱内食物已经不多,根据您的习惯和营养配方已经帮您搭配了几个食品单,请选择相应的购物单进行购买或者取消,小明看了一眼,然后选择了第一条。吃饭的时候小明拿出了两双某度的筷子,系统在收到筷子传来的信息后自动把今天小明的营养摄入量减半。吃完饭后,小明从身后拿出了一朵自己折的玫瑰,深情地对小红说:“小红,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小红当时一愣,然后说出了那句小明永远忘不掉的那句话:“小明,我想你误会了,我只是喜欢你做的饭而已,你是个好人,咱们还是做朋友吧”“小红,我。。”“我知道你对我很好,也喜欢我,这我都知道,但,爱是相互的,你不可能让我跟一个我不爱的人在一起吧,咱们做朋友可以,但是再进一步的话。。我实在是做不到。。。”在送走了小红以后他去了趟物业,拿走了前两天落在这里的那本书,“看来还真的是要再读一遍了”小明苦笑道。那本书,叫做《悲惨世界》。

 

现在的关于健康的智能产品有很多,什么手环手表体重秤血压什么的。他们能明确地提供给使用者关于身体的各项数据,然而我们却无从知晓身体所摄入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在不知道这些数据的情况下,消耗了身体多少能量显得没有多大意义,仅仅是给人一种心理安慰而已。只有单个维度的数据是不能让我们很好的知晓身体状态并管理好自己的,没有量化的数据只能让用户感到迷惑。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设备的使用场景想象空间实在是太小了,所以他一直不温不火,只是一些个极客手中的玩具而已,满足虚荣心以后再也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很难戳到用户的痛点。难道我们买的手环手表只是一个通知中心吗?有些智能设备只是把的原有的称体重测血压的数据量化以后告诉你而已,与智能相差甚远。真正的智能是设备间的相互连接,数据的互通有无,服务的无缝整合,此时,苏格拉底说的“万物都是数”就不再是那么荒谬,而是有了新的解释,我们的食物摄入数据,运动数据,在网络上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汇聚起来就组成了一个虚拟的自我,一个数字化的人。而有了这些食物数据和身体状态数据后还可以为疾病诊断提供一定的帮助,Apple毕竟只有一家,我们可以一个大联盟啊!并且还可以用这个数据库为基础开发各类健康应用,构建智能健康生态。

 

所以,赶快行动起来吧,该收购的收购,该合作的合作,原始的细胞相互组成一个新的生命,让我们以一种新的形态在新世界展开竞争吧,晚一步可是会死的哦~某东有智能硬件平台,有美食频道,没有外卖业务;万能的某宝不差钱,有魅族的合作(说实话,魅族是在太弱了。。),有各种设备和食物的出售,却没有智能设备的联盟和平台,没有做好整合;剩下的一号店我买网等必然会和百度小米进行合作,百度有智能硬件的平台,小米可以复制别人的产品。。但是他们都没有做到把食物量化,没有营养成分的数据,我吃完饭你还让我自己输入吃了什么?开玩笑吧,这不是作死是什么,你应该结合用户的购买数据购买周期以及食物本身的营养含量自动计算出来,只要这个产品出来,你觉得用户还回去手动输入吗?在不知道吃了多少东西的时候你给出一个热量值不纯粹是忽悠人么。

 

接下来的格局将是京东与阿里争夺第一,其余的联盟瓜分剩下的市场。他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拉拢智能设备厂商,构建自己的护城河,进行食品营养含量的统计工作,通过爱好运动的人群和科技爱好者打开市场,因为他们是最能接受新鲜事物的人群和非常想知道自己的锻炼结果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大鱼吃小鱼后,平台数减少,大平台的优势就会展现出来。而一旦选择某个平台就很难出去,这样的平台有很大的粘性,他的数据在这里,再转投其他平台时就会有很高的成本。历史数据越多做出的分析也就越准确,用数据来训练算法,数据越大越好做,就像当年谷歌翻译当初落对手那么多,不是因为算法有多好,是因为用来训练的语料很多,训练出来了一个六元模型。如果平台很多的话聚合不到足够多的用户量,这样就注定会死去。

 

智能健康生活三到五年内必然会实现。

 

 

作者:赵志伟

微信:wudu2007

邮箱:duke2007@163.com

软广:UI设计师一枚,求工作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评论

热度(1)